|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格力 » 安徽 » 六安 » 正文

河北井陉洪灾重灾村排水渠淤堵 村民忧心忡忡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14  浏览次数:55
核心提示:  图
  河北井陉洪灾重灾村排水渠淤堵村民忧心忡忡    图为村民反映强烈的横贯排水渠旧路下的排洪洞。 智盛甜 摄

  中新网石家庄7月13日电 (肖光明 张帆 智盛甜)“2016年井陉县‘7·19’洪灾造成我们村里12人死亡,数百间房屋倒塌,主要原因是村西这条排水渠淤堵,虽然洪水过后政府组织人员进行了清理,但现在排水渠淤堵情况又严重了。”13日,河北石家庄市井陉县台头村党支部副书记许利红告诉中新网记者,随着近日降雨量增大,村民再次产生忧虑。

图为台头村内排水渠内垃圾遍布。 智盛甜 摄 图为台头村内排水渠内垃圾遍布。 智盛甜 摄

  2016年7月19日夜,一场特大暴雨引发的洪灾突袭千年古县河北省井陉县。是日,洪水裹挟山石泥沙呼啸而至,造成了严重的灾害。中新网曾派出多路记者,深入该县报道受灾情况。

  时隔两年,随着该市再次进入汛期,当地气象部门连续发布暴雨预警信号。井陉县台头村村民向中新网记者反映称,该村村西的排水渠又淤堵严重,最近几天降雨量大,十分担心再次发生洪水灾害。

图为台头村内排水渠内没有得到有效清理。 智盛甜 摄 图为台头村内排水渠内没有得到有效清理。 智盛甜 摄

  在台头村村西,记者发现,该村的排水渠内遍布泥沙土石和生活垃圾,有的地段水渠本该是2.5米至3米深,却被淤堵得仅剩约1米深。

  据了解,太行山区具有河、路、村、田一条沟的特征,几乎大小沟河都是有雨行洪,无雨干涸,有洪为河,无洪则为路、为田。而当年井陉山洪导致的房屋、农田冲毁,以及人员伤亡的地点均与河道有关。

  记者实地探访发现,更为严重的是,跨水渠而过的一条旧路,下面仅有一个排洪洞,宽度不足3米。许利红说,如果上游大量来水,裹挟山石树木,极易造成堵塞,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图为台头村西排水渠当年被山洪破坏的景象。台头村村民提供 图为台头村西排水渠当年被山洪破坏的景象。台头村村民提供

  进入台头村内,记者依然能看到当年洪水留下的印记。谈起2016年发生的“7·19”洪灾,村民董国荣流下了眼泪。在那场灾难中,她的亲哥哥、嫂子以及侄子3人被突然降临的山洪夺去了生命。此外,村民冯秀花也失去了17岁的女儿,“那天晚上大概10点多钟,洪水水位瞬间就超过了房顶。”

  村民许建红认为,在当年那场洪灾之前的20年里,当地一直没有遭遇过大洪灾,村民思想上有些麻痹大意,对于行洪河道拥堵意识不到位。“当年正是因为排水渠的淤堵,洪水才直接冲进了村,现在村民们的意识已经提高了,村西淤堵的排水渠让我们寝食难安。”

  村民陈会军和董国荣也表示,他们这些在村中受灾最严重的村民曾经去乡镇政府反映过情况,但是治淤迟迟没有动静。

  针对村民反映的排水渠淤堵问题,井陉县南峪镇党委书记牛建斌表示,对于村民反映的情况,将进行核实。此前镇里已多次进行清淤,目前是汛期,不方便施工。但是进入汛期后,已安排专人24小时严防死守,只要发生险情,会第一时间进行清除,并制定了详细应急预案,储备了抢险物资。对于村民,也发放了山洪灾害避险明白卡,划定了范围,明确了责任人。

  今年河北进入汛期后,该省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务必高度重视,以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强化责任意识,严格落实各项防汛减灾责任制,主要负责人亲自安排部署,细化应对措施,确保人员在位、责任到位、措施得力。(完)

 
 
[ 格力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格力
点击排行
 
最新供应信息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