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格力 » 吉林 » 白城 » 正文

“果酒厂”“西横堤”地铁站为何改名?探寻站名的前世今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8-02  浏览次数:59
核心提示: 
 

  

  地铁1号线“果酒厂”站正式更名为“佳园里”站

  

  天津地铁1号线“西横堤”正式更名为“瑞景新苑”

  西横堤站位于天津市辰昌路与规划泉兴道交口以北,是自地铁1号线开通以来便一直使用的站名。而市民熟知的西横堤位于西青区的西青道与密云路交口附近,曾和千里堤、王顶堤并称为老天津的三大护城堤。从地图上看到,地铁1号线西横堤站与密云路上的西横堤位置相距甚远。

  相距近5公里,坐公交需要20多分钟

  同一个名字,两个地点,十几年来,天津人已经慢慢熟悉了,但是对外地人来说,真是走过不少冤枉路。“一次我家的亲戚来,本想乘公交车到西青道的西横堤站,但他得知地铁一号线也有西横堤站后就决定乘坐地铁。下车时才发现,地铁的西横堤站在北辰区的辰昌路,而公交车的西横堤站在红桥区的西青道,两个西横堤车站间的直线距离竟然有约5公里。”市民王艳凤告诉记者,后来这位亲戚又坐了差不多半小时的公交车才到。

  而果酒厂站位于本市辰昌路与龙武道交口处,周围的主要建筑为佳园里小学、刘家房子旧货市场等。但对于大多数外地乘客,甚至不少本市乘客来说,“果酒厂”这站的名字并不能显示出其明确的地理位置。

  “我在佳欣园居住了快20年,这里确实曾经有个‘果酒厂’,但是地铁1号线在2006年开通的时候,果酒厂已经不复存在了,仅剩下一座办公楼,经过多年的历史变迁,这个办公楼现在被一家电子公司使用,跟果酒厂没有任何关系了。”居民张俊告诉记者,“我们这儿一大块区域都是佳园里居住片区,为什么会叫‘果酒厂’?曾经猜想是不是做广告呢?但是这个‘果酒厂’又确实不存在了,所以做广告又不太可能。”

  天津市铃铛阁中学的教师王景阳对天津市地名、路名、站名等研究很多年,他曾向媒体、地铁、规划局等多个单位和部门反映“果酒厂”“西横堤”站的指向问题,得知这一夙愿终于实现时,王景阳非常高兴。

  果酒厂仅剩下的办公楼已经变更为其他公司

  “我在天津生活很多年,所以即使名字指向性不明确,我也不会走迷糊。但是,随着天津开放程度越来越大,来天津的外地人越来越多,错误的地名会给很多人造成困扰。”王景阳说,佳园里是一个很大的居住片区,建于上世纪90年代,陆陆续续建成了十几个‘佳’字开头的小区,居住的居民上万人,所以车站改名‘佳园里’真的是‘名副其实’!”

  地铁站名更改后与公交站名一致,接驳更方便

  不同的声音:老名字有感情 应该保留历史感!

  “果酒厂”“西横堤”站正式更名后,记者看到微博、微信留言的市民大部分呈支持态度,认为新的站名指向性更明确。但是,也有不同的声音认为“果酒厂”虽然不存在了,但是代表的是天津的历史,这种历史感应该保留。同时,也有网友提出许多站点值得斟酌。

  网友的不同声音

  “西横堤差的远应当改,但果酒厂不应该改,应当让这样的历史感的地名多存在。”网友“电台道刘彦祖”说。

  “这个没必要改了,已经根深蒂固了。”网友“风云”说。

  “在佳园里住了小二十年了,认为还是叫‘果酒厂’好,有感情。”网友“无所不能的小茉莉”说。

  “就这么随意改了?佳园里、瑞景新苑是两个小区名字吧?无形中,两个小区的楼房又升值了。”网友“bauer_wsq”说。

  “喊早该改的实在不能理解,地名本身就有他的历史意义,不能老的标志性地方消失了就得同时与时俱进,我倒觉得老的地名可以体现一座城市的历史,不然何来马场道、公主坟?难道马场没了就得改名吗?”网友“小马虎子”说。

  探寻:两个地铁站6年前已经重新命名

  “果酒厂”和“西横堤”为什么用了12年才改名字呢?对此,记者采访了天津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

  “2012年以前,1号线‘果酒厂’和‘西横堤’站一直没有经过正规的命名程序。因为当时历史条件限制,1号线正式开始运营时,这两个名字是被‘漏掉’的。多年来,居民通过媒体、电话等多个途径向我们反映,这两个站名指向性问题,‘果酒厂’已经没了,‘西横堤’相距太远。我们经过反复研讨,2012年,便将‘果酒厂’和‘西横堤’两个站名更改为‘佳园里’和‘瑞景新苑’。”天津市规划局地名处副处长陈力告诉记者,但是地铁的信号系统短时间无法做出更改,只能在大修的时候做出更改,今年随着1号线东延线工程的推进,天津地铁便统一更换了信号系统,将地铁站名字正式更改。

  记者了解到,天津市地名的命名一般按照《天津市地名管理条例》进行。“命名的原则,首先指向性明确,好找好记,新更改的‘佳园里’和‘瑞景新苑’就符合指向性明确的特点,其次,就是能反映历史、文化、地理特征。另外,我们在命名的时候,也会邀请市民代表共同参与,共同为如何起地名出谋划策。”陈力说。(津云新闻记者董立景)

 
 
[ 格力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格力
点击排行
 
最新供应信息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