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格力 » 贵州 » 遵义 » 正文

送外卖与叫外卖的日常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9-30  浏览次数:187
核心提示: 
 

  送外卖与叫外卖的日常

  外卖小哥ABC

  冯建英(保定)

  外卖小哥能成为城市里一道流动的风景线,多半是拜那些懒人所赐。这年头,人们懒得连厨房都不愿进了,生活似乎也少了点烟火的味道。于是,外卖经济水涨船高,外卖小哥亦多如“牛毛”。不信,你瞧,城市的街道上,电车飞得最快的,十有八九是戴着头盔、后边驮着个箱子的外卖小哥。时间是他们的敌人,速度是他们的追寻,争分夺秒,也不过是为了多挣“二两银子”。普通百姓的日子,概莫如是,有时候,我们会不自觉地原谅他们的“鲁莽”,并祈求他们安然无恙。

  有了这样的思维,我把眼光投向了这个新兴的群体,于是,我就认识了为数不少的外卖小哥,从他们的口中或多或少了解了外卖这个行业。

  小A是个山里人,家境贫寒,他当外卖小哥是觉得这个工作虽然辛苦,但挣得毕竟多些,也好补贴家用。小A秉承了山里人的质朴,为人实诚,干活认真,深得老板的信任。那天,小A到某小区送外卖,骑行中,冷不丁从甬道上跑出一个孩子,小A下意识一打方向,一下子怼到了路边的“宝马”上,小A也摔了个仰面朝天。起身,看孩子安然无恙,小A长出了一口气。瞅着豪车上的划痕,小A想的是,恐怕这个月算是白干了。见四下无人,小A拿出一张纸,在上面留下了自己的电话号码。让小A没想到的是,车主感动于他的诚信,并未要求赔偿,俩人甚至还加了微信。听说,后来小A去了车主开的公司,干得风生水起。

  起初小B当外卖小哥的时候,几乎全家人都持反对意见,他的父亲甚至还动起了“家法”,可小B一脸的笃定。小B是学管理的大学生,成绩一直很优异,去个像样的单位不是什么难事。可小B说,他要开辟一条合适的通道,干点自己喜欢的事。他看到眼下外卖行业如日中天,但明显缺少规范,他想通过亲眼所见,掌握第一手资料。于是,他选择了做外卖小哥。一年下来,小B不仅养活了自己,还熟谙了外卖行业的规则和流程,对行业存在的问题更是有了直观的感受。小B创业时,这些都成了他的宝贵财富。小B说,将来他要做让食客信得过的外卖“大亨”。

  小C是外卖小哥里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一个,不是他有多帅,也不是他有多能耐,而是他特有的品性。小C是怀着一腔热情进入外卖领域的。他是个打工仔,举家从农村迁来城市,老婆弄着个菜摊,两个孩子都在上学。小C送外卖,收入还算可观,他每天顶着两头的星星,起早贪黑,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累倒不算什么,小C说他早就习惯了。让小C最终放弃送外卖的,是他受不了那种心理的煎熬。小C说,眼下的外卖行业,鱼目混珠,良莠不齐,有些黑心卖家,做的食物让人不忍直视,原料来路不明,环境脏乱不堪,有的甚至把操作间搭在了厕所旁。每次他把食物捧给客户,心里都不是滋味。那些食物,很多是给孩子吃的,他想到了自己的两个孩子,竟莫名地有了某种“罪恶感”,尽管那些食物与他没有丁点的关系。小C说,他不想再当那些垃圾食品的输送者,也许,离开是最好的选择。从小C的语气里,明显能感受到一种深深的无奈。

  感受叫外卖

  杨鸿恩(石家庄)

  偶患腿疾,下不了楼,乡下几位亲人要来看我。我在欣喜高兴的同时,又感到有点儿为难。我和老伴都是年届八十的人了,儿女虽然都在市内,但并未和我们生活在一起,平时吃住就我们两人,越省事越好,一日三餐经常是胡乱对付。如今一下子来好几个人,吃饭可怎么招待呢?自己在家做吧,年岁大了做不了了。到饭店吃吧,我的腿下不了楼,总不能让亲戚们自己到外面去吃吧?那么让儿女们领他们到外面去吃吧,偏偏儿子儿媳在外地出差,女儿又由于工作特殊届时离不开岗位,这可让我们老俩做了难。

  我事先把这件事告诉女儿,问她该如何办好?想不到,女儿听我说后,根本没当回事,笑着对我说:“这还不好办吗?叫外卖。”我说:“叫外卖怎么叫呢?我也不知道饭店的电话……”女儿不以为然地说:“您就不用管了,一切由我安排。您说是吃饺子还是吃什么饭呢?”我想了想说:“好吃不如饺子,那就要饺子吧。但得要几样下酒菜,到时候得喝点酒。”女儿爽快地答应说:“您就不用管了,放心吧。”

  第二天上午10点来钟,兄弟媳妇带领两个侄子一个侄女和侄女婿共5个人乘车到我们家,打听了我的病情,对我进行了安慰,并说如果住院治疗需要陪床的话,可提前告诉他们,侄子侄女全可前来陪护。然后我们便一起聊起家常,我打听村里的人口变化、生活状况和前后邻家及几家亲戚们的情况,大家边喝水边吃水果,只让我坐在沙发上说话,却不让我站起来走动。沏茶倒水的活也不让老伴干,侄子侄女像在自己家里一样,左右照顾忙个不停。

  说话间,11点45分,门铃响了,女儿叫的外卖饭菜送到,老伴和侄子们接过来一看,饺子有韭菜馅的、茴香馅的、芹菜馅的,还有素三鲜、肉三鲜,足有五六种之多,往餐桌上一摆,不同的香味便扑鼻而来。然后又一一打开菜盒,鱼香肉丝、宫保鸡丁、酱牛肉、松子玉米、茄子烧豆角等六道菜肴,色香味俱全格外诱人。我们几口人围坐一起,频频举杯,我和老伴虽然年事已高,但因为高兴,也和孩子们喝了几杯。

  事后,我和老伴说起这件事来,都觉得现在“叫外卖”这种服务实在是太好、太方便了。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现在人们吃饭到外面“下馆子”已是常事,但有时候也有诸多不便,比如年轻人生活节奏快,有的人嫌下饭店浪费时间,在家做又不愿自己下厨;有些老年人由于身体原因不能自己做饭或临时来客需要在家中招待等等,“叫外卖”就是他们的最佳选择。给饭店打个电话,各种美味佳肴就可以直接送到家庭餐桌,这在过去,可真是连想也不敢想呀!生活是一杯老酒,细细品味方知其中的芳香。“叫外卖”虽然仅仅是一朵生活的浪花,却映射出时代的五彩与光辉。

  请您别给“差评”

  李桂连(北京)

  前不久,我和妻子去同事小蒋家去玩。正在我们聊天的时候,突然听到敲门声。小蒋妻子刚要去开门,他们的女儿小彦从卧室开门跑出来,随之对母亲飘来一句话:“我去开门吧,是我的外卖。”

  小彦把门打开,外卖小哥把头伸了进来,随手递过外卖食品。小彦打开食品袋,见到袋子里汤汤水水的,立刻问道:“你是怎么搞的,汤都出来了,我还怎么吃?”外卖小哥赶紧道歉说:“对不起,可能路上太颠簸所以才把汤洒出来了。”小彦问:“那怎么办,给我退掉吧。”外卖小哥说:“也不影响吃,您就担待一些吧,我们也不容易的。”小彦说:“我可告诉你啊,这面条我不仅不付账,而且我还要给你差评。”听到这话,外卖小哥急忙改口道:“这面条不要可以,但可不要给我差评,有了差评,我可就惨了!”

  原来,他们公司有严格规定,如果客户给了差评,公司一律要对当事外卖小哥罚分,一次罚三十分,罚款额度抵得上外卖小哥十天的薪酬,一个月如果达到三次差评,除了高额罚款,还有停职、开除等更为严厉的惩处措施。

  看到外卖小哥苦苦哀求的样子,我们也觉得他可怜兮兮的,立刻走了过来,劝小彦不要给他差评。小彦可不依不饶,一定要给差评。

  小蒋拍了拍女儿的肩膀对她说:“得饶人处且饶人吧,你在工作时就没有失误的时候,失误了不给你奖金,你会怎么想。送外卖是很辛苦的工作,挣得也不多,你给他差评了,工资就少了很多,咱们要学会帮助别人,而不是给别人出难题。”然后又对外卖小哥说:“以后送外卖的时候要小心谨慎,顾客至上,心里始终要想着顾客,不要把顾客的东西弄脏弄坏。今天你遇到了我们给你解了围,真要是遇到较真的顾客呢?”外卖小哥很是感激,连鞠了几个躬,说道:“以后我会改掉毛手毛脚的毛病,给顾客服务好!”

  互相理解 共同完善

  李会肖(石家庄)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饮食行业里出现了外卖这个词汇。初闻,觉得外卖对于我这个土老帽而言,如隔了一堵墙那么生疏。不过,新奇的事物,总会有它发展的亮点和引力,所以,一次外卖也没点过我,有时候也会突生一种蠢蠢欲动的尝试感。

  总之,有卖的就会有买的,而且“叫外卖”听起来还挺时尚,所以,尤受年轻人的推崇。偶尔去饭店吃顿饭,常发现外卖小哥小姐们,身着一色的工作服,在厨房间打包记号,哪个顾客吃辣面,哪个顾客吃素面,都一一谨慎记好。每到这时,我就会杞人忧天地想,这面条应该是煮出来就马上吃的东西,如此这般的劳动波折,不知道送到顾客嘴巴里的时候,面条坨成了啥样子?莫是省了做饭洗碗的繁琐环节,难吃的也就变得香甜了?

  记得在网上,看过几篇小新闻,说是有的顾客因为嫌外卖送得慢了,饿急生恼地投诉外卖小哥和外卖公司。投诉这事,遇脾气柔和之人,挨点罚也就过去了,如偏遇一火气旺盛且心眼杂碎的小哥,是不会甘心受罚的,有的直接对顾客言语攻击,更有甚者在送去的外卖中掺杂进不可想象的污秽之物。也有的路边监控,无意中拍下了外卖人员半路上打开所送外卖的餐盒偷食的现象,然后直接用手收拾残局,让人看了既气愤又无奈。

  所以,外卖又牵扯到了各种商业道德问题。很想说一句,既然选择了外卖,无论送者还是消费者都要用热情积极去维护这个圈,送外卖的人员奔波在路上,因路况或是其他不可抗拒的原因引起的迟延,消费者要理性接纳;相对的送外卖人员,也应该义不容辞地履行自己的义务,更应该尽职尽责地把贴心的服务送到消费者手中。

  外卖,这个在现代快节奏生活下萌生的新兴产物,不仅为众多的闲散人员找到了就业机会,更给外卖公司和众商家营造了一条非常可观的利益链。所以我想,要想让这个饮食链逐步走向更加完美与和谐,更加安全与健康,是需要整个社会力量来维护完成的,一个人的素质和责任心决定着一个人的言行,让我们大家都多一点儿微笑,少一点儿抱怨,多一点儿宽容,少一点儿计较,赋之碗羹,捧之恩怀,我们本是一家人,理应用热情和真诚去换取春天般的温暖!

 
 
[ 格力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格力
点击排行
 
最新供应信息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