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格力 » 宁夏 » 吴忠 » 正文

京津冀及周边为实现冬季PM2.5平均浓度下降3%正在这样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9-29  浏览次数:179
核心提示: 
 

  今年冬天PM2.5平均浓度下降3%!京津冀及周边为了实现目标正在这样做…

  近段时间,北京的朋友们可能能感觉到,“北京蓝”多次出现,“雾霾灰”这个老朋友登门的频率已经明显不如以往了。冬天越来越近,今年的空气质量整体如何?大气污染治理存在哪些变化?

  就在近日,备受关注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公布。相对往年,今年京津冀和周边地区大气污染治理呈现出了不一样的特征。

  方案提出了从今年10月1日到明年的3月底,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3%左右,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同比减少3%左右的目标。那么,这一目标具体如何来实现呢?

  去年京津冀三地PM2.5年均浓度为64微克/立方米,较前年同比下降9.9%。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表示,由于前两年大气污染治理较为严格,成效好。后期应采取持续稳定的治理方式,下降3%的目标设置较为合理:

  常纪文:“去年采取比较坚决的措施,环境保护成效较大,雾霾和重污染天气少的多。2018年在去年基础上进一步削减,难度就更大。所以设置一个稳妥的目标更加科学,符合经济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双重要求。”

  方案明确了调整产业、能源、运输、用地四大结构,实施柴油货车、工业炉窑、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3个专项行动。加大对钢铁、焦化、建材等行业产能的淘汰压减力度,列入去产能的钢铁企业,需一并退出焦炉、高炉等设备。今年,河北钢铁产能要压减退出1000万吨以上,山西和山东两省的目标分别为225和355万吨。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宋书强表示,河北正在全力调整货物运输结构,增加铁路运输量,减少公路运输、特别是柴油车的使用:

  宋书强:“推进港口的铁路及时运体系建设,加快建成水曹铁路,规划运煤的专用通道。2018年底全省港口基港和煤炭全部实施铁路运输。”

  石家庄在重点排污企业全部安装了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对排污企业进行24小时精准监管。石家庄市环境信息中心主任李月彬说,超标要处罚。

  李月彬:“绿点表示是达标排放的,红点是超标。比如,河北天意碳素有限公司今天出现了超标情况,废气的排放口烟尘超标。我们要把这个超标情况交给执法部门处罚。”

  此前,经过卫星遥感检测、气象和空气质量等综合判断,生态环境部也已在京津冀地区划设了3600个污染浓度较高的热点网格,进行重点监控。生态环境部环监局局长田为勇说,一旦区域内PM2.5升高,监管人员可以快速准确锁定污染源。

  田为勇:比周边高,马上就报警。让地方政府或者企业知道我们不用去人,就知道他那有污染。地方的环保局不去查,我这就会持续报警,地方没动的话,我们就得再派人去帮你会诊。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调整力度逐渐加大,“两高”行业产能控制力度加紧,今年的方案中明确提出,工业企业要实行差别化错峰生产;同时,管控不搞“一刀切”,一些环保标杆企业甚至可以不予限产,促进企业加快升级改造,利用清洁能源。

  方案要求,实施采暖期错峰生产。从10月1日开始,严格执行火电、钢铁、石化、水泥等行业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根据采暖期月度环境空气质量预报结果,适当延长或缩短错峰生产时间。

  常纪文:“规定了不同的预警等级有不同的限制要求。对有些生产甚至可以禁止,包括施工。限制从目前看是打赢蓝天保卫战必须的,因为现在部分污染企业的升级改造仍然没有完善。”

  同时,方案严禁采取“一刀切”的管控方式。对污染物不能稳定达标排放、未按期完成综合治理改造的企业,要全面错峰生产;属于相关限制类别的企业,要提高限产比例或实施停产。河北省环保厅厅长高建民说,对环保标杆企业,则可不予限产。

  高建民:“坚决禁止将不产生污染的企业列入‘散乱污’;不得对符合环境保护要求的企业采取集中停产。对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的餐饮、洗涤、修理等生活服务业,不允许采取限制性停工停业。除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期间,原则上不得采取单双号限行措施。”

  常纪文认为,这种差别化管控方式,在加大对高污染企业管控的同时,对环保标杆企业几乎不产生负面影响,有助于行业优胜劣汰:

  常纪文:“对于一些环境保护搞得好的企业,比如利用天然气生产的,就没有必要限产停产。不一刀切,有利于树立环保标杆,促使其他企业效仿,升级改造利用清洁能源,防止对经济产生明显影响。”

  如何温暖又清洁的过冬,一直备受百姓关注。方案提出,要坚持以气定改、以电定改,兼顾温暖过冬与清洁取暖。各地要根据年度和采暖期新增气量以及实际供电能力,合理确定“煤改气”“煤改电”的户数;坚持先立后破,在气源电源未落实情况下,不拆除原有取暖设施。据了解,10月底前,“2+26”城市要完成散煤替代362万户。:

  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要坚持以供定需,以气定改。各地根据气源、电源情况来确定散煤治理计划,根据各地上报的计划来确定今年清洁取暖的目标,确保清洁取暖和温暖过冬两个民生都能保证。”

 
 
[ 格力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格力
点击排行
 
最新供应信息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