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格力 » 陕西 » 渭南 » 正文

中华遗嘱库广东分库“门庭若市” 立遗嘱需精神评估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9-30  浏览次数:173
核心提示:  两
  中华遗嘱库广东分库“门庭若市”立遗嘱需精神评估    两位老人正在进行立遗嘱前的咨询。 李凌 摄

  中新网广州9月30日电(记者 李凌)“老人在立遗嘱前,必须要先由专业人员对其进行精神评估,评估通过了才能立遗嘱。”中华遗嘱库管委会主任陈凯30日在广州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老人精神有问题,所立的遗嘱常常会引起纠纷最终无效,因此立遗嘱前必先进行具有法律效力的精神评估。

  据陈凯介绍,中华遗嘱库是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与北京阳光老年健康基金会于2013年发起的公益项目,旨在为60周岁以上、房产不超过两套的老年人免费办理遗嘱的咨询、起草、登记、保管和发放遗嘱证,以协助他们处理好身后事,建设和谐家庭。广东分库成立于2015年11月,近三年来,已有25130位老人前往咨询,在进行具有法律效力的精神评估后,截至今年8月,已保管了超2万份遗嘱。陈凯说:“成立之初因知道的人少,来咨询的也少,如今前来咨询和立遗嘱的人越来越多,必须要提前预约,现在预约的人已经排到年底。”

立遗嘱的老人正在进行人脸识别并留存为档案。 李凌 摄 立遗嘱的老人正在进行人脸识别并留存为档案。 李凌 摄

  记者当日在位于广州市越秀区明月1路的中华遗嘱库广东分库看到,大厅里坐满了老人,有的在向工作人员咨询如何立遗嘱、如何保存遗嘱等问题;有已经立好遗嘱的老人在写亲情卡,给亲人留下最想说的话;还有老人进入精神评估室,由专业的精神评估人员对其进行半小时左右的测试,通过老人的测试,来判断其精神是否正常。

  根据中华遗嘱库广东分库数据显示,近3年来前往该库咨询的25130名老人中,有92人精神评估未通过,未能如愿留下遗嘱。陈凯强调,患有精神类疾病如果属于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或者无民事行为能力,所立遗嘱无效,因此精神评估是能否顺利立下遗嘱、并具有法律效力的关键。为方便民众,精神评估既可以在中华遗嘱库办公地点进行,也可以自行前往司法鉴定所等机构进行评估。目前,中华遗嘱库立遗嘱已可以微信预约,该机构还将推出遗嘱宣读、亲情录像等服务。

  陈凯还告知记者,“遗嘱司法证据备案查询系统”已于近日正式上线,在“中华遗嘱库”订立遗嘱时,遗嘱数据将同步生成为一个唯一数据字符串上传到司法电子证据云平台,确保立遗嘱时间唯一,同时由于采用的是字符串和分布式存储,也能使遗嘱内容得到保密。把司法电子证据与遗嘱登记融合,这将让遗嘱保管更加具备司法公信力,也让遗嘱更安全。(完)

 
 
[ 格力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格力
点击排行
 
最新供应信息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