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格力 » 河南 » 许昌 » 正文

甘肃临夏乡村昔日垃圾场变马术城 引青年返乡就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9-30  浏览次数:89
核心提示:  甘
  甘肃临夏乡村昔日垃圾场变马术城引青年返乡就业    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临夏市南龙镇马家庄村将垃圾场清理,修建了马术游乐城,图为马术表演。 魏晓林 摄

  中新网兰州9月30日电 (艾庆龙)在杭州工作的马倩倩得知村庄的垃圾场变成了“游客扎堆”的游乐城,便放弃城市优越的生活,毅然返乡应聘成为游乐城的会计。

  马倩倩出生于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临夏市南龙镇马家庄村,大学毕业时考虑到农村限制个人发展,她便选择去杭州工作。

  马家庄村土地稀少,人均耕地面积仅为0.11亩,种植、养殖陷入尴尬境地,越来越多的村民背井离乡、奔赴各地打工为生。

马术游乐城的兴起,吸引着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就业。图为村民马成祖正在调试机器。 艾庆龙 摄 马术游乐城的兴起,吸引着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就业。图为村民马成祖正在调试机器。 艾庆龙 摄

  马倩倩站在游乐城中心环视四周,马术表演区、矮马娱乐区、蒙古包休闲体验区、饮食保障区……游乐城项目涉及吃喝玩乐,应有尽有。她表示,若不是身边时常出现熟悉面孔,“都不敢相信这就是我的家乡”。

  “西北地区的茶马贸易由来已久,游牧地区盛产良马。”马家庄村党支部书记马源来告诉记者,2015年,他在北京参加中国国际马业马术展览会,看到了来自欧洲的马术表演,便萌生了在村庄修建马术游乐城的念头。

  马源来将想法与村民们交流,一拍即合,但受土地面积少的制约,在选址问题上,村民们都不知如何是好。

图为马术表演。 杨瑞 摄 图为马术表演。 杨瑞 摄

  “长期堆放垃圾的土地有2万多平方米,适合修建马术游乐城。”马源来介绍,2018年3月,该村在当地政府帮助下成立合作社,吸引118户村民参与入股,共吸纳144万元资金用于清理垃圾和修建马术游乐城。

  经过两个月的时间,马术游乐城取代了两万五千余方的垃圾,矗立于黄土之上,亮相于大众视野。同时,聘请四川专业马术队常驻于游乐城,吸引游客前来观看马术表演。

  “试运行阶段,每天可吸引800多人前来参观、体验,收入可达3000多元。”马源来表示,除了观看马术特技表演,游客还能在马术场内体验骑马项目和一对一骑术培训。

  “现在乡村都能看到马术表演,太方便了。”年过七旬的林艳华从未近距离看过马术表演,当看到骑手驾驭着马匹,表演着各种高难度动作,她拍手惊呼。

  随着马术场的兴旺,一批外出务工人员像马倩倩一样返回村庄,应聘为工作人员。

  原本在兰州打工的马成祖因掌握电脑技术,经过培训被安排在调音室工作。马成祖告诉记者,与外打工相比,现在的工作不仅离家近,还挣着钱看着马术表演,“再好不过了”。

  “以马术场为中心修建而成的游乐城,被越来越多的民众所熟知,生意渐火。”马源来表示,下一步,该村将借助马术游乐城的热度,规划发展农家乐,使更多村民们再不用外出务工在家门口赚钱。(完)

 
 
[ 格力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格力
点击排行
 
最新供应信息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