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格力 » 湖南 » 湘潭 » 正文

广东侨乡汕头传统小吃“糖葱薄饼”寄乡情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9-30  浏览次数:213
核心提示: 
 

  中新社汕头9月30日电 题:广东侨乡汕头传统小吃“糖葱薄饼”寄乡情

  中新社记者 李怡青

  提起“糖葱薄饼”这种传统小吃,潮汕地区几乎无人不知。72岁高龄的泰国籍汕头乡亲李泰松30日对记者说:“没想到今年带女儿女婿回汕探亲,还能吃上糖葱薄饼。这味道使我不禁想起小时候和母亲在汕头生活的情景。”

  据史料记载,糖葱薄饼创于明代万历年间,流传至今已有四百多年。明朝潮州知府郭子章记载:“潮之葱糖,极白极松,绝无渣滓。”

  记者30日走访汕头陈记糖葱薄饼店看到,这一传统小吃用料虽不复杂,制作却处处考究。店主陈少兴告诉记者,糖葱是指长条状的糖中间有许多通孔,像是多个葱孔并排粘在一起。合格的糖葱必须有十六个大孔,每个大孔周围又有十六个小孔。

  只见他拿出一口大锅放入白糖和麦芽糖熬煮糖浆,多年来他已练就凭手指来探测糖浆的火候。糖浆煮好冷却后,陈少兴把糖团一端挂在墙上糖棍上,一端往外拉至三四米长,再把糖团重叠挂回墙上糖棍上。这样来来回回反复几十次,终于糖团变成充满空气的管状约2米长的糖葱,最后再用刀切成小段。

  接着,他用和好的面团摊出一张张直径约20厘米的薄饼。最后把三张薄饼摆成品字形,中间放两块糖葱,洒上碎花生米黑白芝麻包起来,糖葱薄饼便制作完成。

  据陈少兴介绍,除了汕头的顾客,很多来自泰国、新加坡、香港、北京、上海的乡亲和游客也慕名过来买糖葱薄饼,节假日店里更是热闹。他最近在做国庆节假期的备货,累得不行。

  外出工作多年的林小姐正在购买糖葱薄饼,对她来说糖葱薄饼是家乡的味道,她说太想念了,今年回乡过节特地买些解馋。

  作为潮汕传统小吃,糖葱薄饼对海内外潮籍乡亲来说,是舌尖上的乡情。以前,潮汕地区糖葱薄饼只有流动摊档沿街叫卖,而今,随着这种传统小吃越来越被人们喜爱,糖葱薄饼店专营店应运而生。这古老的传统小吃还搭上电商快车,开启“线上+线下”并走销售模式。汕头电商平台上一商家的糖葱薄饼每天都通过快递发往各地,月销售额达2万元。(完)

 
 
[ 格力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格力
点击排行
 
最新供应信息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