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格力 » 内蒙古 » 鄂尔多斯 » 正文

精雕细琢正当时:中俄青年“串门”切磋共谋未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9-30  浏览次数:183
核心提示: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五年来,“一带一路”建设从愿景到现实,从大写意到工笔画,展现东方智慧开放包容、互利共赢。沿线各国为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而共同努力。五年栉风沐雨,经贸合作、人文交流成效显著,中国方案夯基垒台、立柱架梁;五年砥砺前行,国际接受度不断提升。近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派出多路记者,聚焦丝路沿线国家合作共赢的新成果,推出“一带一路”五周年跨国采访系列报道《精雕细琢正当时》。今天推出:《中俄青年“串门”切磋共谋未来》

  国家主席习近平8月28日给参加“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的青年代表回信,强调青年是国家的未来,勉励他们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自己的努力。

  “一带一路”倡议建设5年来,中俄两国教育合作稳步发展,越来越多的中俄青年走出国门加强学习交流,为增进两国人民感情沟通、让中俄友谊薪火相传注入新活力,贡献新智慧。

图为圣彼得堡大学的汉语文学翻译课堂(央广网记者 周阳 摄)

  9月10日是中国的教师节。俄罗斯最古老的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也刚刚迎来新的学期。当地时间上午9点,中文系大三学生正在上翻译课,一名金发碧眼的女学生用俄语诵读中国作家冯骥才的散文《认牙》。

图为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书店里的汉语学习书籍(央广网记者 周阳 摄)

  说起冯骥才及更多中国元素,中文系这20多名同学一点也不陌生。过去一年,他们全都“学”在中国,在首都师范大学、南开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学习中文。

  女生1:我对中国画很有兴趣,我在南开大学也学过中国画。

  女生2:我对汉语感兴趣,所以我选这个专业,对,(汉语)很难。

  正在上课的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东方系常务副系主任罗季奥诺夫用一句话“直白”又精准地鼓励同学们迎难而上,“‘一带一路’会提供丰满的饭碗。”

  图为《圣彼得堡国立大学通报――东方学与非洲学》杂志责任编辑阿列娜・基里琴科(央广网记者 周阳 摄)

  作为山水相连的近邻,中俄两国始终走在经济发展快车道,中国连续8年保持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近五年来,“丝绸之路”就像“新磁场”,吸引着更多的俄罗斯青年,将自身发展和“一带一路”紧紧地系在一起。

  《圣彼得堡国立大学通报――东方学与非洲学》杂志责任编辑阿列娜・基里琴科介绍:“近两三年,其他学科学习汉语的学生明显增加,圣彼得堡国立大学现在一共有超过800多名学生学习不同等级的汉语教程。有经济学、法学、国际关系、政治学、甚至是工程机械学、化学专业的学生都在学习汉语。”

图为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副院长安德烈・思克良连科(央广网记者 周阳 摄)

  两国青年有意愿能通过“串门”互学互鉴,两国高校积极打造“一带一路”学术交流平台。莫斯科国立师范大学和渭南师范学院联合创办陕西省渭南艺术学院,俄罗斯国立赫尔岑师范大学与中央民族大学和西北工业大学深度合作等。

  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副院长安德烈・思克良连科说:“在与中国同行进行交流中,我们与深圳大学合作创办列宾美术班已经4年,今年深圳大学计划继续与我们合作开办列宾美术班。”

  中国实施《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颁发“一带一路”专项奖学金,推动学历学位互认。一些俄罗斯地方高校同样向中国伙伴推荐高水平的教育计划,2016到2017学年,俄罗斯向中国提供了1168个国家奖学金。

  来自俄罗斯联邦教育与科学部的统计数据是,2017年,在中国的俄罗斯留学生约有1.6万人,另有约2.8万名中国学生在俄罗斯就读。

  伏尔加格勒国立大学语文系研究生二年级交换生杨青格说:“2013年,我在上大一,现在是研二。大约还有一年多的时间我就该毕业了。毕业后,我想当一名翻译。在‘一带一路’的帮助下,政治经济文化各个领域都会蓬勃发展,我想成为一名俄语翻译的机会就会更多。”

  中俄两国政府设立的目标是,到2020年,各种形式的双边大学生交流的参与者总数将达到10万人。这意味着,更多青年将受益于“一带一路”建设,也必将为共建“一带一路”注入新活力,贡献新智慧。他们在两国间常来常往,用奋斗青春深挖“一带一路”合作潜能,延续山水近邻世代情谊。

 
 
[ 格力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格力
点击排行
 
最新供应信息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