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格力 » 西藏 » 拉萨 » 正文

船舶污染物排放占比逐年增多 港口城市如何应对?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17  浏览次数:67
核心提示: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胡巍 | 成都报道

  编辑:牛绮思

  在港口城市,船舶排放的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已成为主要空气污染物。

  “以成都市为例,成都市环境监测中心的数据显示,2012年船舶排放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占当地排放总量的12.4%、11.6%,2015年的数据分别上升到 25.7%、29.4%。香港环境保护署的数据则显示,2016年船舶排放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PM10和 PM2.5的排放占比,在当地分别高达49%、37%、38%和44%。”这是亚洲清洁空气中心研究员成慧慧介绍的一组数据。

  日前,国务院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下称“《计划》”),提出到2020年,PM2.5未达标地级及以上城市浓度比2015年下降18%以上。《计划》中多处提出对港口、船舶的环境要求,如“长三角地区等重点区域内河应采取禁限行等措施,限制高排放船舶使用,鼓励淘汰使用20年以上的内河航运船舶”等。

  7月4日至5日,在亚洲清洁空气中心主办的“水陆共治,保卫蓝天”会议上,来自生态环境部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及规划研究院、成都组合港管委会、成都市交通委等多个机构的专家,就如何落实《计划》中港口船舶的治理任务,进行了交流并发表意见。

  但水运仍是相对清洁的运输方式船用油船用油根据供给对象分为两类:一是内贸油,用于国内航线;一是保税油,主要用于国际航线。我国的保税油主要从新加坡、俄罗斯等国家进口为主,国内目前经营保税油业务的有6家企业,主要是国企,针对国际航行的船舶。

  国内排放控制区扩容升级7月9日,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发出关于征求《船舶排放控制区调整方案(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编者注:《港口城市如何应对船舶排放污染》一文中的采访对象彭传圣和李悦均为该方案的编写成员)其中扩容升级主要包括3个方面:

  

 
 
[ 格力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格力
点击排行
 
最新供应信息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