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格力 » 四川 » 成都 » 金牛区 » 正文

广西宋代翻砂铸钱遗址确认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9-30  浏览次数:235
核心提示: 
 

  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记者张超、何丰伦)记者从中国钱币学会、中国钱币博物馆等机构获悉,广西梧州元丰钱监遗址被确认为目前所知中国唯一经过系统考古发掘,且地点、年代明确,保存完好的宋代翻砂铸钱遗址。

  研究专家认为,翻砂工艺的发明是我国传统铸造业革命性的技术突破,对世界工业文明产生重大影响,元丰钱监遗址的发掘与保护价值重大。

  钱监是古代政府设置的铸币机构。元丰钱监始建于北宋神宗熙宁年间,为北宋时期江南六大钱监之一,产量居全国第九位。文物部门分别于1956年、2014年两次对梧州元丰钱监遗址进行考古发掘。

  由中国钱币学会、中国钱币博物馆、广西梧州市政府等机构组织的《广西梧州元丰钱监翻砂铸钱工艺研究》课题近日在北京结题。课题组负责人、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教授罗武干及其团队吸收前两次考古挖掘成果,结合历史文献,对元丰钱监出土与收集的文物进行科技分析,从科技角度确认元丰钱监铸钱工艺采用翻砂工艺技术。

  中国著名冶金史及钱币学家、中国钱币博物馆馆长周卫荣认为,翻砂工艺的发明是中国传统铸造业革命性的技术突破。砂型铸钱大大节省了成本,提高了铸币的效率和标准化程度。

  据悉,元丰钱监遗址1981年成为广西壮族自治区文物保护单位。遗址主要位于梧州市区桂江东岸的中船桂江造船有限公司内,面积约5万平方米。

 
 
[ 格力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格力
点击排行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