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格力 » 四川 » 成都 » 新津 » 正文

奇屋一夜:长城禁不住如此的脑洞大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8-09  浏览次数:133
核心提示: 
 

  奇屋一夜:长城禁不住如此的脑洞大开

  如果长城可以,那是不是故宫、莫高窟、布达拉宫都可以落入“奇屋一夜”这类活动的备选名单?最怕的是因破窗效应引发对于文化遗产的掠夺式开发。

  -------------------------------

  这两天,住房短租平台爱彼迎(Airbnb)发布的一则“把家安在长城上”的“奇屋一夜”体验招募闹得沸沸扬扬。其官方在微信平台和微博发布了活动宣传方案,称将从11个国家用户中选取4组人在长城住宿一夜,地点位于北京延庆。有网友提出质疑,此举是否会破坏文物?爱彼迎回应称,该活动得到举办地政府和市区两级旅游部门的支持,不涉及固定物搭建,也不破坏长城风貌。

  但打脸的是,8月6日晚,延庆区委宣传部官方微博“北京延庆”发布声明称,延庆区文物保护部门未收到任何公司或机构关于此项活动的报审文件,也未审批过任何在长城上开展民宿体验活动的项目。延庆区文物保护部门认为,这种活动方式不符合长城文物保护理念,不支持在长城上开展此类活动。

  其实,《长城保护条例》第十八条就明确规定禁止在长城上“架设、安装与长城保护无关的设施、设备”“展示可能损坏长城的器具”。爱彼迎的活动把烽火台装饰成“卧室”,显然不合规定。据悉里面还会设置大床、台灯、地毯、座椅等简单家具,还会有一个卫生间。这样一来,活动方保证的“不会在长城上动一颗钉子”就无比令人怀疑。

  此外,这种带有营销色彩的民宿体验,先不说一晚上真的能展示出长城多少的建筑及文化魅力,爱彼迎方面又如何能够百分百确保不会损坏文物?它采取了哪些相应措施来应对这种可能存在的隐患?细究起来,爱彼迎不过是打着体验长城魅力的旗号,搞起了商业性营销活动,追求的依旧是自身利益。创意虽好,但给长城带来的风险同样很大。

  如果这次纵容爱彼迎“把家安在长城上”,下回,再有人要在长城上搞其他活动怎么办?如果长城可以,那是不是故宫、莫高窟、布达拉宫都可以落入“奇屋一夜”这类活动的备选名单?最怕的是因破窗效应引发对于文化遗产的掠夺式开发。

  有人说不该这么古板,爱彼迎的活动能让文物“活”起来也是极好的。确实,文物和文化不应该高高在上,让人敬而远之,但文化资源开发不能予取予求。保护和利用,尺度应拿捏得当,合理合法应为底线,利用文化资源的同时更要谨防破坏文物。

  承载千年风霜雨雪的长城,蕴含千年文化魅力的长城,需要的不是这种“杀鸡取卵”式的利用,而是合理的保护与开发。故宫,便可谓保护利用文物的范本。开设故宫淘宝店,配合拍摄《我在故宫修文物》纪录片,将文化打造成产品等举措,既完美地利用了故宫的相关资源,又做到了商业化与艺术化的并驾齐驱,不仅有力地宣传了故宫相关的知识点,而且真正展现了故宫的文化魅力。保护与利用,相得益彰。反之,在长城上搞民宿,不见保护,只有利用。这个脑洞真的要不得,此类先例也不可开。

  范娜娜

 
 
[ 格力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格力
点击排行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