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格力 » 湖南 » 常德 » 正文

小学生有了“电子学生证” 山西长治推进“智慧校园”建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9-29  浏览次数:85
核心提示:  近
  小学生有了“电子学生证”山西长治推进“智慧校园”建设    近日,长治市委书记孙大军深入长治城区调研智慧校园建设工作。 冯嘉伟 摄

  中新网长治9月29日电 (杨杰英 邰常玲 贾晓琴)“这是一款‘会说话的学生证’。”近日,山西省长治市城区紫坊小学的一款智能电子学生证正被家长和学生所共用。这也是山西长治推进“智慧校园”建设的有益尝试。

  在信息技术发展日新月异的新形势下,如何将信息技术融入校园管理、教育教学,使之成为师生和家校之间沟通联系的好帮手?怎样有效解决手机进校园、学生安全管理等问题?这是长治市教育工作思考并实践的重点课题。

山西省长治市城区紫坊小学的一款智能电子学生证正被家长和学生所共用。 冯嘉伟 摄 山西省长治市城区紫坊小学的一款智能电子学生证正被家长和学生所共用。 冯嘉伟 摄

  近日,长治市委书记孙大军深入长治城区调研智慧校园建设工作。他强调,要加快推进智慧校园建设,有效解决中小学生手机管理难题。长治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震,长治市委常委、城区区委书记胡勇一同参加。

作为长治市智能电子学生证试点学校,紫坊小学迈出了积极探索的步伐。 冯嘉伟 摄 作为长治市智能电子学生证试点学校,紫坊小学迈出了积极探索的步伐。 冯嘉伟 摄

  “孩子几点几分到校,家长一目了然;是否身处危险区域,行踪记录一看便知……”紫坊小学负责人现场演示该校的“电子学生证”:这张如公交卡大小的卡片,将学生照片、姓名、年龄、入学时间等记录在内,集通话、定位、考勤和电子借书等功能于一体,与智能教室系统、校园监控系统等应用系统接入到学校信息化平台,学校或家长可根据实际情况设置电子围栏,当学生进入危险区域,如网吧、建筑工地等,智能学生证会及时告警,第一时间守护孩子的安全。

学校还以教育信息化为平台,创办了网络视频电视台,建立了全市首个创客机器人教室,实现了移动终端备教一体化,智慧校园建设走在了全市前列。 冯嘉伟 摄 学校还以教育信息化为平台,创办了网络视频电视台,建立了全市首个创客机器人教室,实现了移动终端备教一体化,智慧校园建设走在了全市前列。 冯嘉伟 摄

  该负责人介绍,“这个电子学生证既能详实记录学生的活动轨迹,又能避免手机进校园的负面影响。”

  作为长治市智能电子学生证试点学校,紫坊小学迈出了积极探索的步伐。不仅如此,学校还以教育信息化为平台,创办了网络视频电视台,建立了全市首个创客机器人教室,实现了移动终端备教一体化,智慧校园建设走在了全市前列。

学校创办了网络视频电视台,建立了全市首个创客机器人教室,实现了移动终端备教一体化,智慧校园建设走在了全市前列。 冯嘉伟 摄 学校创办了网络视频电视台,建立了全市首个创客机器人教室,实现了移动终端备教一体化,智慧校园建设走在了全市前列。 冯嘉伟 摄

  2016年9月,紫坊小学在全市率先使用优学派智慧课堂为孩子们授课,这种模式最大的改变是去掉了教室里多媒体控制台、电脑、功放、实物投影和视频展台,它们的功能都被一台平板电脑所代替,教师可以用平板备课,学生可以用平板参加课堂小游戏,一个小小平板,让教师在课堂上可以走入学生中间,随时随地讲解和分享,有了更多的时间关注学生,关注课堂。形式上的小小转变,给孩子们带来的是充分的参与感,教师们能够及时了解学生的掌握情况,智慧课堂让教师备课、上课更加智慧,学生的学习也更加智慧,孩子们在课堂上就能够充分体会学习的快乐。

  除了智慧课堂,学校还建设了一个微视频录制工作室,学生现场录制德育、生活、新闻等微视频,并通过学校智慧校园平台发放,大家可以现场体验微视频的制作方便、传播迅速、效果良好和受众直达等优势。此外,紫坊小学还积极探索创客教育,学校在建设创客机器人教室的基础上,面向全体学生开设了机器人、动漫、无线电测向、无线电制作等课程,让孩子们从小体会科技的发展和应用。

紫坊小学还积极探索创客教育,学校在建设创客机器人教室的基础上,面向全体学生开设了机器人、动漫、无线电测向、无线电制作等课程,让孩子们从小体会科技的发展和应用。 冯嘉伟 摄 紫坊小学还积极探索创客教育,学校在建设创客机器人教室的基础上,面向全体学生开设了机器人、动漫、无线电测向、无线电制作等课程,让孩子们从小体会科技的发展和应用。 冯嘉伟 摄

  长治市委书记孙大军详细了解学校智能电子学生证平台运行、功能设置、安全维护等情况,体验智慧课堂、创客教育等信息化教学模式,认为紫坊小学在开展智能电子学生证试点工作方面的经验做法值得借鉴,希望进一步优化完善,尽快在全市推广应用。同时,要大力推进长治市智慧校园建设,促进信息技术应用和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真正实现校园智慧管理、老师智慧教学、学生智慧学习。(完)

 
 
[ 格力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格力
点击排行
 
最新供应信息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